杰出贡献

拉普拉斯定理:

短篇/完结/吐槽/冷笑话

写给之前的某新闻,其实早就想好了,一直没动笔。

今天有空,想了一下,还是写出来了。

“您真是非常厉害,张先生。”

被称为张先生的中年男子嘴唇嚅嗫了一下,不好意思地摸着后脑勺傻笑:“没什么,应该的。”

对面的青年低头看着手上的资料:“您组织了很多活动为贫困地区筹款。五年内,修了32所学校,为超过八千名山区学生筹集到了营养午餐活动的经费。而您的太太,她一直致力于相关研究,还利用自己的影响力为杂志和报刊撰稿。你们夫妇俩,对我国教育事业的贡献,真的很大。”

张先生笑了一下:“这是应该的。”

“我很敬佩您和您的太太。对于你们未能获得此次奖项,我感到非常抱歉。”

张先生摆了摆说:“无所谓了。本来也不是图这种虚名,只是觉得组委会提供的奖金,还能帮助很多贫困地区的孩子。”

青年颔首:“确实是这样。其实你们本来希望很大的。只可惜……”

他叹了口气:“您的竞争对手实在是太伟大了。”

“呃……说起来有些不好意思。虽然和他做的是同一个领域,但说实话,在颁奖之前,我并不知道他。”

“以您的身份地位,平时当然接触不到他啦。”青年笑着说。

张先生有些愕然:“那他一定是位非常厉害的大人物。”

“嘛。算是吧。他是一个大型组织的头目。”

“是吗?”张先生眼神一亮:“听说这个组织为我国偏远山区输送了大量优秀的师资力量,我真的非常佩服。我太太也在做这方面的研究,但在现有的政策环境下,靠自愿是很难做到的。如果有机会的话,我想参观一下这个组织,如果他们运营合理的话,我会考虑资助的。”

青年咧开嘴角:“我想您不会的。先生。一定不会。”

“为什么?”

青年吃吃地笑了:“因为那个组织最主要的业务——是拐卖人口。”

张先生握着咖啡杯的手僵住了。

“拐卖妇女卖到偏远的山村。而那些被拐卖的人,会成为村子里文化水平最高的人。除了给买家生孩子之外,自然也要按照村里人的意思协助教书。他的团队通常在人口密集的城市作案,所以拐来的人,文凭大都不错。每年,都可以输送大量的人去教书,而且最棒的是,她们在乡村学校永远都是编制外临时工,工资低到可以忽略不计。逃不出去,只能一直教下去,保证了教学工作的正常有序进行。她们改变了很多孩子的命运,以最便捷有效低廉的方式,促进了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。所以,组委会认为,经营这个团伙的他,是最杰出的慈善家。他完成了很多人,包括你都无法做到的公益事业。”

“公……益?”张先生怔愣地看着他:“所以,这就是我输的理由?”

“的确如此,先生。我替组委会向您表示歉意。”青年拍着他的肩膀安慰:“这不是您的错。只是……他的贡献,实在是太杰出了。”

 

 

2015-10-30 247
评论
热度(24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山海夫人/Powered by LOFTER